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17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之时,也是“成绩单”亮相之时。要问今年前十个月,投资这个主角唱得如何?答案是,投资发挥了关键作用,运行呈现快速恢复持续回升态势。

  看态势:好于预期

  摊开一张全省前10月的月度投资数据图,先抑后扬的态势跃然纸上:1-2月,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16.5%,在坐标轴上划下了一道长长的阴线。

  “这种态势,可以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没有过。”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回忆。

  仅过了一个月,大幅下跌的态势开始缓解,3月,全省投资首次转正,一季度投资降幅收窄至-4.3%,随后,开始逐月复苏,且增速逐月加快,前10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5%,比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从重点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产业投资增长10.9%;从区域看,前10月,有7个市州的投资增速不低于10%,其中阿坝以12.2%的增速拔得头筹,15个市(州)高于全省增速。

  “好于预期。”对此,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给出回答。整体来看,截至目前,全省投资已全面追回受疫情影响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