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吉南

  11月27日,《宜宾三江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空间规划)专家评审会在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经过讨论评议,规划评审组专家认为规划文本要点全面,发展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体现了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致通过评审。

  今年2月份,宜宾三江新区正式获批成为全省首个省级新区。根据《空间规划》,三江新区把准“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示范区、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四大定位,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全局谋划、协同发展,全面开放、合作先行,多规合一、远近结合”的规划原则,以系统治理和廊道联通为重点,筑牢生态本底;以开放和创新为引领,夯实发展动能; 以文化彰显与宜居品质为核心,提升新区魅力;以推进宜宾沿江一体化为目标,促进整体格局优化。

  至2025年,宜宾三江新区“显山露水、山水相融”的城市空间格局将基本形成,民生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村地区基本实现集约发展,传统历史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和弘扬;现代化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成为宜宾建设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核心引擎,力争建成长江上游沿江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优良的生态格局全面稳固,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品质优良,文化吸引力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创新驱动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高,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面建成长江上游山水城园和谐共生、产教研创深度融合的开放型现代化新城。

  下一步,《空间规划》将严格按照评审组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围绕既定目标任务,确保新区规划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