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 记者 黄晓庆

  12月10日,就读于四川省隆昌市响石职业中学初一(四)班的小雪(化名)将迎来13岁的生日,她最大的生日愿望是回学校上学。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心愿,对于患尿毒症的小雪来说,却很难实现。

  11月29日,小雪的父亲车宪伟通过封面新闻云求助平台找到记者,诉说了在昂贵的医疗费面前,作为父亲的无奈。2013年车宪伟出车祸做过开颅手术,2017年他的父亲患了肺结核,今年上半年7岁小女儿洗澡时摔断了手,9月25日,大女儿小雪又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并伴随多种疾病。对这个一家五口的贫困户来说,命运总是不留情地给予他们一次又一次打击。

  不幸降临贫困家庭

  女孩成医院年龄最小的透析患者

贫困户就医优惠证贫困户就医优惠证

  车宪伟今年34岁,是隆昌市响石镇水口村5组的人,他和妻子宋志秀一样都是单亲家庭长大。婚后他们育有两个女儿,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在工地打小工的车宪伟,“工地上收入不稳定,有活干才有钱。”车宪伟说,他一年的收入只有两三万。

  2013年,车宪伟车祸受伤后,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之后,考虑到家庭实际困难,政府把他们确定为贫困户,2018年,还帮助他家重建了一个100多平米的新房,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原本一家人的生活正朝着幸福迈进,可是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

  9月初,宋志秀发现放学回家的小雪有点发烧,脸色苍白,而且四肢无力,于是将她送到隆昌市人民医院,辗转多个科室没有确诊。9月25日,小雪被转入位于泸州市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该院的医疗证明看出,小雪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5期)。

  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出院后,小雪又到重庆儿童医院住了13天,待病情稳定后,他们回到了隆昌,小雪开始了一周三次的透析生活。“医院里100多个患者,她(小雪)是年龄最小的一个。”车宪伟有些心酸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