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观音栈阁及扁道遗迹水观音栈阁及扁道遗迹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阴平古道因三国时邓艾灭蜀而闻名,是古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金牛道相比,阴平道更险恶荒远,其中最险峻的路段就在位于今日青川县境内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摩天岭一带。

  12月1日,古蜀道(青川段)田野考古调查工作汇报会在广元青川县召开。为调查厘清古蜀道“青川段”交通线路,更好发挥古蜀道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意义,11月17日,由青川县文化旅游局发起,县文物管理所承办的古蜀道“青川段”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此次调查组由省文物局专家库专家黄家祥、广元市皇泽寺博物馆专家唐志工,青川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组成。经过近半个月的田野考古调查,走遍青川县境内古道,并调查对比平武、宁强、文县等周边馆藏文物,形成调查学术报告。

  汇报会上,广元市文物专家唐志工介绍了本次蜀道考古调查的新收获:

  一、确认了阴平古道的路线与走向。

  阴平古道由从白水关沿白龙江上行至甘肃文县的碧口镇,到周家坝再到文县。从碧口镇沿白龙江左岸上行,经河口村到范坝镇到店坝乡到柏元村,继续靠左行至石磨河对树村对树湾,沿小河上行翻越摩天岭,沿唐家河至青溪镇。由青溪镇南行沿金溪小河翻越官帽山至绵阳平武县的江油关镇(南坝镇),又沿涪江至江油至绵阳、德阳到成都。

落衣沟栈桥柱孔遗迹落衣沟栈桥柱孔遗迹

  二、明确认定了金牛道的入川并经青川白水关的路线走向。

  一条道是从陕西省宝鸡市古陈仓道越秦岭经凤州至汉中市留坝县再出褒谷;另一条道是从周至县到太白山到留坝县再出褒谷。经勉县至宁强县北大安镇一路由烈金坝到金牛峡到阳平关。沿嘉陵江至燕子砭镇夏家咀分路,一路沿嘉陵江顺水而下至广元昭化;另一路向西至宁强县至安乐镇又经广坪镇到金山寺到五里垭(古白水关)。在白水关古沙洲又分两路,一路沿白龙江而下至昭化,另一路沿木鱼到青川县(乔庄镇)再到青溪镇向南翻越官帽山到江油关。

  就目前东线两条金牛古道与西线两条金牛古道来比较,西线古白水关以西的两条古道有大量的文物可以作为支撑古金牛道走西线两道的证据。而东线沿嘉陵江水道至朝天、广元一线,也可认定为早期的古金牛道之一。而宁强县金牛峡到五丁关、牢固关、七盘关、转斗、中子铺、龙门阁、朝天镇。西线路段金牛道应该是秦灭巴蜀与秦人入川的主要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