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针对当地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退耕还林补贴的提案》,四川若尔盖县政府办在12月3日公布的答复中介绍,退耕还林工程属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其政策制定、任务和资金下达等事权在中央。我们会认真对待,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央反映和争取,希望能够圆满解决,同时,我们还会认真研究国家惠民政策,像纳入国家生态补偿一样,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国家优惠和补偿。

  若尔盖县政府办指出,该县属老少边穷地区,受自然条件制约,购买粮食运距长、运输成本高,各类口粮均价约2-2.2元/斤,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仍是退耕农户的重要生活来源。若尔盖县前一轮退耕还林以生态林为主,地处高山峡谷,立地条件差,生长周期长,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已到期,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已全面停止。为切实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州政府、州林草局通过多种途径向国家和省反映问题、汇报工作、争取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若尔盖县作为首批退耕还林工程试点示范县,自1999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项目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3.7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3.1612万亩、退耕还草0.5888万亩,惠及9个乡镇、51个行政村、3918户农户23546人。自“粮改现”以来,到2018年我县前一轮退耕还林全面结束,全县累计兑现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资金13121万元,年均兑现771.735万元,户年均兑现2093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占贫困户年总收入的13.71%。

  若尔盖县政府办在介绍“现行退耕还林补助标准”时称,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1999年至2003年退耕还林补助标准为每年每亩300斤原粮和20元生活补助费。2004年,国家根据耕地状况和粮食生产形势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将粮食补助改为现金补助;省政府考虑全省区域差异和民族地区实际,在国家每年每亩耕地补助203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0元,即:每年每亩补助260元。

  200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25号),根据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对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以及少数民族自治县和享受民族地区待遇县共57个县,每亩退耕地每年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现金105元;每亩退耕地每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助现金105元;每亩退耕地每年20元管护补助费与管护任务挂钩继续直接补助给退耕农户;省财政安排用于补贴57个民族县每年每亩退耕地30元的粮食补助资金,仍直接补助给退耕农户,补贴总额共计260元/亩”。

  近年来,阿坝州有关部门持续向上争取支持。

  例如,2020年4月,阿坝州林草局邀请省退耕中心、州人大、政协、各(县)市林草相关负责人及各(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我州退耕还林建议、提案办理和高质量发展退耕还林工程,组织召开阿坝州退耕还林还草座谈会。省退耕中心、州人大、政协就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做实退耕还林调研工作、找准问题、抓住关键、增强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等内容同大家交换意见。州林草局就阿坝州退耕还林(草)工程面临的主要困难,以“成果巩固、农户增收”为核心,延长政策补助期限、建长效机制等方面向省退耕中心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0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阿坝州委书记、州长杨克宁把《加大对长江、黄河上游国际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支持力度》的建议提交到全国“两会”,向国家建议延长退耕还林补助年限、提高补助标准等。

  公开资料显示,若尔盖县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北部,是阿坝州面积最大的县,幅员1062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辖4镇13乡,总人口8万人。悠悠千年的长江、黄河孕育着一望无际的若尔盖高原湿地,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最美的湿地,而且是全世界面积最大、最原始的高原高寒湿地,湿地总面积高达3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