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四川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一度出现过35.8℃的高温记录。不过,这些都在下旬戛然而止:入秋后最强降温天气过程,盆地平均降温幅度达9.2℃,出现4~6级偏北风,并普遍伴有降雨。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据省气候中心的预计,盆地东北部将出现2次雾霾过程,并有4次降温过程,其中13~15日气温下降4~6℃。

  11月:平均气温第7高 降水第2少

  据省气候中心的统计,11月全省平均气温11.7℃,较常年同期偏高1.1℃,位列历史同期第7高位(2015年12.4℃,同期最高),上中旬偏高2.1℃,但下旬偏低0.8℃。其中,盆地大部偏高0.9~1.7℃,盆北和盆南局地偏高0.3~0.6℃;川西高原西北部和西部偏高2~3.6℃,其余大部偏高1~1.9℃;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1.9℃。

  在降水方面,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位列历史同期第2少位(2012年9.7毫米,同期最少)。与常年同期比较,盆地地区除了个别站点略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2~9成;川西高原北部偏多2成~2倍,南部偏少6成~1倍;攀西地区除了仁和偏多80%外,其余大部偏少3成~1倍。

  11月下旬经历入秋以来最强降温

  从11月20日白天开始,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四川的盆地地区出现今年入秋以来最强降温天气过程,此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温期间盆地普遍伴有降水出现。

  期间,20~23日盆地平均降温幅度达9.2℃,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降温7~10℃,盆北的南部和盆中大部有27县站的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超过10℃,其中仁寿、三台、资中、仪陇、乐至、雁江和简阳等7站的降温幅度超过了11℃,三台、乐至、简阳3站降温幅度达到11.7℃;有16个站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为历史同期(11月1~23日)最大。

  在降温期间,盆地大部出现4~6级偏北风,并普遍伴有降雨,川西高原部分地方和盆地个别县站出现降雪;20~23日盆地大部降水量0.1~5毫米,盆东北和盆南大部降水量在5毫米以上,局地在20毫米以上,高县降水量最多为38.6毫米。

  12月的预计:2次雾霾过程 13~15日降温4~6℃

  省气候中心预计,2020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多。其中,自贡、宜宾、泸州、资阳、遂宁、内江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偏高0.5~1.0℃。阿坝州、甘孜州北部、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乐山、眉山、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偏少10%~20%。

  此外,预计12月盆地东北部将出现2次雾霾过程,雾霾日数有5天左右,发生时段可能在11~12日、20~22日。

  入了冬,气温也在一次一次的冷空气来袭中下落。预计12月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2~3日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北部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小雨(雪);8~10日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攀西地区小雨;13~15日气温下降4~6℃,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以东、盆地中部、盆地南部中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雪);27~29日气温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北部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小雨(雪)。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