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2月4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截至今年11月,成都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累计突破60亿乘次。

  从成都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成都进入了地铁时代,到2号线开通后形成“十”字骨架,再到3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开通,成都轨道交通运营突破100公里,线网客运量也达到了百万级。此后,成都轨道交通开通线路不断增加,今年9月27日,国内首条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标志成都轨道交通进入“快线时代”。18号线的开通为南北向的1号线起到了有效分流作用,在5号线及18号线双管齐下的疏导下,广大市民乘客有了更为舒适的乘车出行体验。

  今年,成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6、8、9、17、18号线5线6项目,计划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开通后成都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5线齐开后,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与5号线交叉形成环线,与路面一环路几乎重合,能大大增加换乘的便捷性和可达性;6号线南段线路与1号线南延线呈并行关系,可分担部分南行客流;8号线自南向东,途经多所高校和景点人口密集区域;17号线将为4号线分流;9号线连接西部、南部区域,开通后或将减轻7号线的部分换乘压力;18号线的延伸线将通达天府国际机场,实现空铁联运,进一步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