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国内工业强省工业化率保持40%以上的时间均超过20年,而四川只保持了2年。”1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上,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抛出一组工业化率的对比数据,引发现场热议。

  全会公报提出,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多位参会代表表示,未来四川要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产业是核心支撑。其中,要把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谈现象:四川工业化进程远未完成

  工业化率是指工业增加值占全部生产总值的比重。这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工业化率达到40%以上、并保持足够长时间,才意味进入工业化中后期。

  从实际发展来看,国内工业强省工业化率保持40%以上的时间均超过20年。很多都是达到60%左右的峰值后,才开始逐渐回落。

  “2011年四川工业化率达到40.9%,两年后就回落到40%以下。”邹自景说。2019年,全省工业化率为28.7%。其中,制造业比重仅占23.1%,低于全国平均4个百分点。同样的数据对比,在其他小组讨论现场也被提及。

  不仅如此,工业发展不足还体现在其他对比数据上。2019年四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只有1.33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4万亿元,两项数据均只相当于广东、江苏等省份的1/3左右,人均产值更低。

  从市场主体看,四川还没有一户全球500强本土企业、全国500强民营企业数居全国第12位等,也和四川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六的地位不相匹配。

  谈影响:工业发展不足,也会进而影响农业、服务业发展

  “工业发展不足,影响面大。”德阳市委书记靳磊说,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仍是未来一段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但工业发展不足,将直接带来本地就业不足、人口大量外流等。这些问题会直接影响全省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

  此外,工业发展不足,也会进而影响农业、服务业发展。

  四川农业发展,一直存在“原料强、产品弱”等发展困境。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说,近年来,四川聚焦强链延链补链,围绕粮油加工、肉制品加工等重点优势产业,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目前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规模小、分布散等状况尚没有彻底转变,要真正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也与工业发展程度直接相关。”有与会代表说。

  看到问题的同时,参会者们也看到了新的机遇和蕴藏的发展空间。

  多位参会代表表示,全会提出的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功能,都对做大做强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带来想象空间。

  从发展态势看,特色优势产业集聚突破态势越来越明显。去年,四川五大支柱产业营业收入超过4万亿元、 占全省规上工业的80.8% (不含软件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万亿元。一些市 (州),特色优势产业也渐成气候,乐山的多晶硅、雅安的大数据、遂宁的锂电、攀西的钒钛等,都形成了特色产业集聚区。

  谈对策:瞄准集聚化、高阶化

  未来,如何取得更大突破?全会上,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形成合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向集聚化、高阶化迈进,助力推更多产业撞线“万亿级”,成为各方共识。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说,德阳要进一步探索整合国机二重、东电、东汽等在川央企的创新资源,争创国家级的重大装备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的重大装备制造基地。

  巩固传统优势、塑造新优势,国资国企也期待能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发挥更强引领、带动作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说,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重大战略、现代产业、优势企业及企业主业优化国资布局投向。

  助力全省培育“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表示,“十四五”期间,四川能投要聚焦发展能源化工核心主业,加快发展精细、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和加大页岩气上游勘探开发、下游转化利用等。

  呼吁国资国企进一步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的同时,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还建议四川集中力量,掀起 “新川货”运动,发挥在川国企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催生更多优质的“四川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