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摄影 郝飞

  12月3日,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透露,四川将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争创国家实验室。

  啥是天府实验室?

  刘东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天府实验室,这是一个新鲜事物。在目前四川已有实验室体系中,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重点实验室,还没有一个省实验室。打造天府实验室,就是打造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和四川原始创新、基础研究的重要载体,结合四川产业特色,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创新地。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此后,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多份文件中,均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布局一批高水平国家实验室。

  四川在线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已经有不少省市纷纷着手打造实验室,为冲击国家实验室布局。目前,广东有广东省实验室,浙江省有4个浙江省实验室,河南也在布局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南京有紫金山实验室,苏州有姑苏实验室。

  天府实验室怎么建?

  据了解,天府实验室的定位高于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重质不重量,照“少而精”的方式布局。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建设工作指引,将明确天府实验室建设、程序、重点、运行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