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作为四川南向出川大通道,全线建成后,从成都开车,经过京昆高速、攀大高速可直达大理、腾冲,并通过腾冲实现与东南亚的连接。

  12月4日,攀大高速(四川境)全面建成,全线将于12月6日开通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暂不收费。

  旅游更方便

  攀枝花至大理,缩短至2小时

  据悉,本次建成的攀大高速(四川境)总长约41.002公里,线路起于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途经仁和镇、中坝乡,止于攀枝市仁和区太平乡,包括主线和丽攀高速公路支线。全线共有桥梁19座,隧道6座,桥隧比达81%。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据攀大高速公司董事长曾明生介绍,该段共建有1个服务区、3个收费站。攀大高速作为一条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出发,可驾车经京昆高速至攀枝花,经攀大高速至大理,并可继续向南抵达腾冲,进而直达缅甸。

▲中坝特大桥▲中坝特大桥

  从旅游方面来说,攀大高速是四川、云南之间的重要旅游通道。在成都游玩结束后,直达攀枝花体验特色康养旅游,还可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游玩,大大缩短了开车前往大理、香格里拉的路程时间。“全线建成通车后,攀枝花至大理的时间将从目前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曾明生说。

  目前,丽攀高速也正处于加紧建设中,未来建成后,攀枝花、大理、丽江三市通过攀大高速、丽攀高速的连接形成小旅游环线,将吸引更多游客自驾三地。同时,为到云南自驾旅游的游客提供进川旅游的便捷通道,游客可通过京昆高速,到成都体验闲适的慢生活。

  “不仅为旅游提供了方便,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四川提供了一条出川大通道。”在曾明生看来,作为四川一条南向重要的出川通道,攀大高速(四川境)北接京昆高速、南连杭瑞高速,是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推动“五区协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纽带。建成通车后,对改善川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我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也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