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熊筱伟

  新目标

  12月3日至4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在成都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四川准备怎么干?本次全会传递出了一系列新信号。

本报制图/侯小科本报制图/侯小科

  信号1

  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探索融入新路径

  ●不仅因为“经济腹地优势”等新提法,更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着四川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

  全会提出,要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

  这引发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不仅因为“经济腹地优势”等新提法,更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着四川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正如全会所提出,找准四川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定位和融入路径,事关全省发展大局。而表述中的一“内”一“外”,为四川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提供了现实指引。

  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四川有责任也有条件。多位与会代表谈到,党中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四川在全局中的战略位势;此外,四川人口多、经济总量大,具有扩大内需的市场腹地、协同开放的区位优势、成链集群的产业基础。

  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四川改革开放也提出了新要求。全会指出,将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这要求四川多推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这应该是四川改革开放的取向所在。”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