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兴隆湖的小天鹅造访兴隆湖的小天鹅

  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成都兴隆湖这两年很热闹,许多候鸟来来往往,在漫长的迁徙之旅中,这里成为它们舒适的歇脚客栈,有些也索性在这里呆到春暖,再振翅返航。这两天,兴隆湖迎来了三位稀客——三只野生小天鹅悄无声息驾临。在成都已经40年没有野生小天鹅的观鸟记录后,这座城市,再次迎来自己的老朋友。

  最先发现它们的是成都观鸟爱好者杨女士。“其实是我妈先看到小天鹅的。”杨女士说,12月2日,自己一家人本来是去鹿溪河生态公园观鸟,本没打算去兴隆湖,因后来鹿溪河逛完就顺道溜达过去瞅了一眼。没想到湖里来了很多水鸟,就拍了一阵,“临走的时候,我妈突然说有几只白色的鸟,看上去像天鹅。我一看还真挺像,但是我观鸟时间不长,所以当时也判断不出来是哪一种。”

  她远远拍下了照片,发到观鸟爱好者们的群里,很快,大家确定了这几只白色和灰色的水鸟,就是成都已经多年不见的小天鹅。

  第二天,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赶到兴隆湖,仔细观察后发现,小天鹅一共有三只。“一大两小,白的是成鸟,灰的是亚成体。”由于兴隆湖打围施工,沈尤只能在很远的地方拍摄,难以判断三只鸟的雌雄,他推测,另一只成鸟有可能在途中走散了。

小天鹅资料图,沈尤摄于四川广汉小天鹅资料图,沈尤摄于四川广汉

  小天鹅是大型水禽,需要注意的是,它们并不是“小的大天鹅”,事实上,这种优美的白色鸟类,体型比大天鹅明显小一些,颈和嘴也相对更短,鸣叫声清脆,和大天鹅的“大喇叭”亦有区别。冬季,它们主要栖息在大型湖泊、水库等地,喜集群,迁徙时常用“逐步进行”的方式,沿途在食物丰富的湖泊地区停息。

  虽然在四川一些地区也曾出现,但在成都,在本次被观测记录到之前,回溯上一次有文字记载的小天鹅出没记录,已经是1980年出版的《四川省资源动物志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