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英 张小玉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打喷嚏流鼻涕是常事,然而四川泸州涂阿姨的鼻腔里,流出的却是脑脊液,而这已经困扰涂阿姨10年之久。10年前,涂阿姨的右侧鼻腔开始流出清水样的鼻涕,起初她以为是感冒,便只是到药店买了药吃。

  刚开始的时候偶尔发作,但近几年非常频繁,甚至出现了发烧的症状。“无缘无故地发烧,我也去很多地方看了,吃药、打针、输液……但都没解决根本问题。”涂阿姨说。

  鼻窦CT检查 不是鼻涕而是脑脊液

  近日,涂阿姨再次出现反复发烧、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便来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就诊。结合涂阿姨的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医生认为颅内感染可能性大,即收入神经内科住院治疗,经过10余天抗感染等治疗后,涂阿姨上述症状好转。

  但另一个问题出现了:涂阿姨右侧鼻腔又开始“流清水”了,并再次出现了发烧的症状。为进一步弄清涂阿姨的病情,神经内科医生请耳鼻咽喉科医生会诊。

  耳鼻喉科副主任钟伦坤副教授详细询问了涂阿姨病情,反复阅读鼻窦CT检查报告。“阿姨,您这不是鼻涕,而是脑壳里的水(脑脊液)流出来了……”

  “什么?脑壳里的水从鼻子里面流出来了?这是咋回事呢?”涂阿姨听后非常惊讶,一脸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