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可嘉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鸟中大熊猫”黑鹳现身旌湖“鸟中大熊猫”黑鹳现身旌湖

  记者12月4日从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获悉,时隔10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再度现身德阳旌湖后,近日,两只享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也来到旌湖。

  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介绍,前几天鸟友在旌湖上游拍摄候鸟时,发现了在苍鹭当中有两只体型更大的水鸟,经过辨别拍摄的照片,竟是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2014年10月,旌湖有过两只黑鹳的观察记录,而最近几年就没有在此观察记录到黑鹳了,这也是时隔6年后,鸟友再次在旌湖拍摄到黑鹳。“可惜的是这两只黑鹳只是经过德阳歇脚的,没有逗留太久,在旌湖短暂休息觅食后,第二天就飞走了,目前我们没有再发现它们的踪迹。”李涛说。

  有鸟友向记者透露,今年旌湖河道和两岸都非常热闹,越冬候鸟不论品种还是数量都在不断增加,而到旌湖观鸟、投食与鸟互动、拍摄的人也在增多。

  “这种独特而又和谐的景观是我们德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越来越多的候鸟到来,就连那些久违多年的珍稀品种也频频现身,与市民多年来爱鸟护鸟的行为是分不开的。这来之不易的景象需要大家共同珍惜,希望相关部门和市民共同努力,杜绝惊扰、伤害等不文明行为。”李涛说。刘凤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