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下午,红星新闻采访获悉,视频中的一幕发生在12月7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地点位于四川南充市西充县城牛转盘十字路口,护送老人过马路的女警,是西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辅警刘美。

  刘美向红星新闻回忆,当时正值车流量高峰期,自己站在路口执勤,当时老人过马路,走到斑马线中间时,信号灯已经变红灯,但老人似乎没有察觉,依然低着头,佝偻着身子继续向前走。于是自己便走过去,站在老人右侧,保持跟老人差不多的速度陪老人过马路。

  路口的监控视频也记录下了这一场景,在护送老人过程中,刘美时不时打手势示意过往车辆注意停车让行。直到将老人护送到马路对面,她才返回继续指挥交通。

  “老人自己可以走,有些人本来也不喜欢被扶,当时我就没有扶着他走。老人期间也有点着急,走得快,我就喊他慢点慢点。”刘美说,如果不是朋友后来将网友拍的视频发给自己,都已经忘记了这回事,因为这样的事情在平时工作中十分常见。

↑工作中的刘美↑工作中的刘美

  据了解,刘美今年42岁,除了辅警这个身份外,她还是西充阳光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也是西充民安救援队里唯一的女队员。她热心公益,勇担社会责任,曾获得“8.8九寨沟地震救援英雄”荣誉称号。疫情来临时,她冲锋在防疫一线,于今年5月被评为南充市“最美战‘疫’守护者”。

  李丹凤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