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村民徐帮云上山找羊,遭到一只黑熊攻击,造成他腿部和头部受伤,后被救援的村民背下山,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躺在病床上,徐帮云讲起了“熊口逃生”的经历:黑熊将他扑倒在地,用牙齿撕咬他。在翻滚过程中,他和熊分开,忍着剧痛狂奔,并打电话给山下的村民,最终获救。

  然而,这并非当地黑熊第一次伤人。12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最近4年多来,当地至少有3位村民被黑熊咬伤,羊、牛的死伤更多。黑熊成了当地村民最大的隐患和忧虑。

  一方面,黑熊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对其进行伤害;另一方面,牛、羊养殖是当地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山又怕遭熊袭击。如今,这成了摆在当地村民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事发”

  村民上山找羊遭黑熊袭击

  “熊口逃生”狂奔获救

  12月9日,在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病房,徐帮云躺在床上翻身都困难。他左大腿上有两个伤口,前两天才做了手术,他说这是被黑熊咬伤的。

 ↑徐帮云大腿被黑熊咬伤。 ↑徐帮云大腿被黑熊咬伤。

  徐帮云今年48岁,家住攀枝花市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松坪村。回想起几天前的经历,如今他后背仍有些发凉,“太吓人了!差点命都没有了!”

  12月4日早上,天刚蒙蒙亮,他独自一人上山找自己的羊。今年,他家养了几十只羊,全部放养在山上。事发前一天晚上,羊没有回家。

  徐帮云回忆,他在山上遭到一只黑熊突然袭击,一下子将他扑倒在地。黑熊扑在他身上撕咬,咬伤了他头部和双腿。“熊牙咬在我左腿上,两个洞有鸡蛋那么大。”

  当时,徐帮云一边与黑熊搏斗,一边愤怒地吼叫。在翻滚中,他身体和熊分开,立即爬了起来,忍着身上的剧痛,跛着脚一路狂奔,并给村里人打电话,让他们来救援。

  惊魂未定的徐帮云不知跑了多远距离,直到觉得到了安全的地方,奔跑速度才慢下来。但是,他仍不敢停下脚步,继续往山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