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花样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冒充领导诈骗更是一些惯用伎俩,但屡屡有人中招受骗。12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获悉,有一名外地客商在夹江县华头镇就遭遇了此类诈骗,幸好警方快速反应及时止付,为他挽回30万元的经济损失。

↑骗子冒充“县委书记”求助↑骗子冒充“县委书记”求助

  来自浙江的郑先生在贵州省某县经营着种植石斛的生意,因为夹江出产的石斛品质优良且价廉,最近几年的每年底,他都要来夹江县华头镇收购石斛种苗。12月4日,郑先生在华头镇收购石斛的途中,接到了一个微信请求添加好友的信息。

  “他用的头像就是我们公司所在地的县委书记的头像,微信名也是他的名字,打招呼的内容也说是县委书记。”因为郑先生认识那位县委书记,曾在当地的招商引资大会上接触过,也到公司来考察过,因此工作上有来往,但是没有私交。

  郑先生当时没有怀疑,通过了自称“县委书记”的微信加好友申请。对方一开始关心他公司最近的发展运营情况,可没聊两句,“县委书记”突然话锋一转,要请郑先生帮个忙。

  “他提出要求说,自己要给一个做生意的亲戚转钱过去,但自己因为身份关系,转钱过去不方便,希望把钱转给我,以我的名义转给他的亲戚。”郑先生说,“当时对方没说转多少钱,只说转到我卡上,收到多少钱,就让我打多少钱。”

  不一会儿,郑先生就收到对方发来的一张截图,显示已经给郑先生的卡上汇来30.5万元。郑先生以为钱已经打过来了,立马安排妻子给对方指定的账号转款3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