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唐明现随着年岁的增长得了“老花眼”,看不清东西。她就找来老花镜,戴着眼镜继续缝补。2020年3月和4月,唐明现先后分两次做了白内障清除手术,两只眼睛重新恢复清明后,她做布鞋的激情不减反增,从前几年每年计划做300余双增至目前的600余双。如今,在唐明现老人的影响下,她已经退休的女儿们也加入了做布鞋的行列。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唐明现像过去一样又准备了手工缝制的布鞋和鞋垫,送给攀枝花市当地的人民子弟兵和消防员。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送出的这些布鞋和鞋垫,唐明现的女儿们担当了主力。“这是妈妈交给我们的任务!要传递下去。”大女儿张清说,39年来,母亲已经缝制送出了上万双布鞋、鞋垫,自己在传承母亲的“布鞋事业”,以后还将加送毛巾、棉袜之类的礼物。

  绣有五彩图案的“平安”鞋垫,千层底布鞋,是唐明现心底对人民子弟兵的祝福。其实,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并不识字,那些有文字的图样都是一笔一划地对照着绣上去的。唐明现说:“我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参与抗洪抢险的前线战士,他们太累太苦了,我做这点又算啥子。他们在前方拼命,我要在后方加油。”

  这些年,唐明现收到了不少感谢信。在她家里,还珍藏着几十封全国各地部队寄来的感谢信,很多信纸已经泛黄。云南老山前线某部队、甘肃省某部队……这些感谢信时间跨度有30多年,上面记载着部队官兵对唐明现的感激之情。在这些感谢信中,北京某部一位名叫齐美中的战士亲切地称唐明现为“妈妈”。到后来,随着年龄逐渐增长,战士们在来信中则尊称她为“布鞋奶奶”。“穿上奶奶的布鞋,心中总是洒满阳光,幸福和欢乐。”战士张伟这样写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唐明现和丈夫又活跃在抗疫一线。她积极联络同一栋楼的老伙伴儿们,主动请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扫小区卫生,值守小区卡点,给公共环境进行消毒等。

  罗本平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