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下旬以来,四川南部地区遭遇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创5年来同期最低气温纪录,部分高海拔地区纷纷下雪。

  就在朋友圈欢呼“下雪”、赏雪之时,宜宾叙州、屏山等地柑橘遭冻伤,出现部分落果和大面积落果现象,部分果农一户直接经济损失就接近10万元……

↑宜宾叙州区柏溪街道新联村四维农场柑橘遭冻伤。↑宜宾叙州区柏溪街道新联村四维农场柑橘遭冻伤。

  比往年同期低1~3℃

  宜宾创5年来最低气温纪录

  12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宜宾市气象台了解到,12月以来,宜宾境内平均气温只有7~9℃,创最近5年新低。

  据宜宾市气象台副台长邓荣耀分析,此次低温阴雨天气将持续至12月19日,且近期均以低温阴雨天为主,早晚均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其中,兴文、珙县、筠连和屏山等海拔高的地区道路结冰,伴有霜冻,农作物需严加防范。宜宾全市平均气温在3~6℃之间,高海拔地区温度在0℃以下。

  邓荣耀说,宜宾今年入冬以来,接连发生3次以上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每次时间都在3天以上,此次连续降温天气达到了8天。

  12月以来,宜宾全市平均气温在7~9℃之间,与历年相比偏低1~3℃,多个区县接近历年极值,也是最近5年来最冷的一年。

  据邓荣耀介绍,宜宾天气将在12月20日以后好转,甚至会出现太阳天气,最高温度将升至11~12℃。与此同时,也有可能出现大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