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的一天,一名女子急匆匆赶到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清香坪派出所报警,称丈夫周先生突然不见了,民警立即展开了对周先生的查找工作,可当晚“失踪”的周先生却在云南省永胜县一派出所报了案。这是怎么回事?

  借个电话 手机和车没了

  周先生是一名摩的司机。当天,一名男子称自己要到云南华坪去,想要包周先生的摩托车,两人一番交谈后达成一致,随后周先生将该男子送往云南省华坪县,到达华坪县后,该男子又提出来给周先生加钱,把他送至云南永胜县。

  到了永胜县一个半山腰时,该男子借用周先生的手机打电话,趁周先生在一旁休息时,该男子开着周先生的摩托车跑了。由于山上无人家,周先生徒步10多公里后才走下了山,并第一时间跑到永胜县一派出所报警。

  接个朋友 人和车消失了

  民警调取了案发当天攀西商厦周围的监控,获取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正在此时,派出所又接到另一名群众的报警,该报警人称自己的长安双排座货车被人骗走了。

  这次报警的男子是盐源县人,长期开一辆长安双排座货车在盐源县城周边跑车。当时,一名男子以单边600元的租赁费租用他的小货车到攀枝花来拉羊。两人开车到攀枝花后入住宾馆,该男子称借用他的车到附近接一个朋友,报警人没有怀疑,把车钥匙给租车男子。不料,男子开走车后就消失了。

  西区警方全力开展调查后,发现嫌疑男子将车开往云南华坪方向,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法和之前骗取周先生摩托车和手机的男子基本类似,民警判断两起案件属同一人所为,于是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

  经过大量的侦查取证后,警方锁定了云南宁蒗县人吉某。10月13日,西区警方在云南省宁蒗县将犯罪嫌疑人吉某抓获。目前,吉某已被西区警方执行逮捕,涉案的摩托车和长安货车也成功追回,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张小华 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