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12月25日,广安市邻水县“阳光问廉”的直播现场上,7名问廉对象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空白上联,下联是“党心民心心心相印”的对联;皮球;玩具拖拉机。但是这份礼物却让他们高兴不起来,反而面目严肃沉重,拿着礼物在台上略显尴尬。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也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杨柳沟村排洪渠只修了中段,汛期时淹倒了一大片庄稼;丰禾镇污水外溢,满是黑水的河沟,村民绕道而行;高滩园区修的漂亮舒适的公租房,却闲置两年,当地企业员工只能租高价房……

  当天下午,本期“阳光问廉”围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主题,现场曝光了《只修了“一半”的排洪渠》、《场镇里的“臭水沟”》、《公租房成“空”租房》三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问廉代表、主持人对问廉对象犀利发问,各方反复交锋,现场火花四射。

  河沟里全是乌黑的臭水,上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这水臭得很,特别是到了夏天,气味更是难以忍受。”丰禾镇村民在采访时怨声载道。在问廉第二个案例——《场镇里的“臭水沟”》时,主持人问邻水县住建局局长何伟:“村民在河边住了这么久,长期忍受恶臭,那你可以在河边住一阵子吗?”何伟听了之后,叹了一口气,然后尴尬一笑,红着脸沉默良久。在主持人再次发问时,才轻声回答“可以”,观众席发出阵阵笑声,也引起了在场人员对增强干部为民情怀的思考。

  随后,问廉代表向丰禾镇镇长甘在强犀利发问:“你任职一年多了,去看过这条臭水沟吗?去过几次?一直都没有处理这件事,是新官不理旧账吗?”在其长篇大论时,打断继续追问:“你这种官僚主义,不抓落实的回答并不能让我满意,你能不能说一些实际点的,什么时候可以整改完。“对方也在现场做出承诺将在半年内整改完毕。

  节目最后,给问廉对象送上特别“礼物”时,主持人也道出了礼物的含义:“空白的上联是让干部不要缺少党心民心;皮球是处理问题时不要‘踢皮球’,推卸责任;拖拉机则是为民办事时不要拖拖拉拉。”

  在现场进行满意度考评时,由30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工作者和特约监察员组成的问廉考评团,对前两个案例打出低于60%的评分。另外,针对当天曝光的问题,相关县级及乡镇领导也现场作出整改承诺,表态会全面排查、加强监管,举一反三,给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