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12月28日记者从泸州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在泸州一工地挖出上千枚炸弹,后派了12名特警在7小时内成功“排雷”。

  事情回到12月8日上午,龙马潭区某工地施工时挖出“疑似炸弹”,泸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指令后,突击大队12名特警集结,携带专业排爆器材,赶赴现场。

  待排爆小组、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派出所、工地负责人现场紧急沟通,发现炸弹仍有爆炸可能,初步勘察炸弹数量至少500枚以上,警戒组立即隔离现场、疏散周边群众,排爆手进入核心区域,排爆任务迅速展开。

  随后,排爆小组队员确定“炸弹”具体位置,经排爆手确认:“炸弹”为迫击炮、60炮、手榴弹等,虽生锈,但仍有爆炸可能,杀伤力极大。对此,排爆小组迅速研究制定排爆方案,主排爆手穿着近70斤重的排爆服进入现场展开行动。

  经过7小时排爆,排爆小组共清除掩埋的各类炮弹共1000余枚。据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类炮弹已全部清理完毕,进行了集中爆破处理,成功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群众安全。

  “主排爆手”吴疆。

  “我常常梦到排爆,就像电影中一样,剪断红色起爆线的时候,就醒了……”作为“拆弹专家”之一的主排爆受吴疆说。

  (泸州市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