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肖洋

  从12月21日以来,四川省凉山州部分县市出现污染天气,其中,西昌市空气质量出现中度污染和阶段性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爆表”。12月28日晚,出现了罕见的极度污染,AQI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市民称“感到呼吸不畅”。

12月28日晚,西昌城区,空气中可见一层“薄雾”12月28日晚,西昌城区,空气中可见一层“薄雾”

  凉山州生态环境局表示,污染物浓度升高,是部分县市开展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影响,同时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影响,目前,已经启动区域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持续污染天气 市民称呼吸不畅

  据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消息,根据凉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从12月9日以来,凉山州部分县市颗粒物小时值出现持续升高情况。经认真排查分析,污染物浓度升高,系部分县市开展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影响导致,同时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影响,从12月20日起,西昌市和部分县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了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超标情况。

  12月21日,凉山州木里县环境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是各县市实施计划烧除以来出现的首个污染的区域。12月22日,州府所在地西昌市环境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是西昌市因计划烧除出现的首个污染天。

  根据西昌市境内5个国控空气自动站点位监测数据显示,连日来,西昌市空气质量出现中度污染和阶段性重度污染,城区处于一片雾霾之中,“西昌蓝”不见了。到12月27日晚,出现了严重污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超过500,污染物为PM2.5、PM10。

12月28日晚10点,西昌空气质量指数12月28日晚10点,西昌空气质量指数

  到12月28日晚,污染进一步加重,西昌市出现极度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指数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长安监测点数据显示,PM10一度达到μg/m3,PM2.5一度达到876μg/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