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从中国五冶集团传出消息,该公司承建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兴隆街道的创意路等5个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备受关注的全国首座水滴型梁拱分离系杆拱桥——科智路跨猫猫沟大桥已经建成,将为天府新区增添一处全新的“养眼”景观。

  水滴来了  结构形式及建筑造型为全国首创

  科智路跨猫猫沟大桥位于兴隆湖东侧猫猫沟湿地公园,是创意路等5个项目中的重要节点工程,大桥长160米,宽40.5米,桥梁基础为群桩基础,下部结构为花瓶型桥墩,上部结构采用两跨孔净跨65.66米水滴形梁拱分离系杆异型钢拱梁,宛如一颗巨大的水滴落在桥面上,其结构形式及建筑造型为全国首创。

  桥梁拱圈造型曲线优美,用抽象手法进行现代演绎,梁拱浑然一体,简洁轻盈,极具现代气息,与湿地景观和谐统一,如一颗巨大的水滴滴落在猫猫沟景区,成为片区视觉焦点。桥梁以“智谷”及“科学城”为设计背景,形成“光谷流苏,水韵洞天”的设计理念,打造生态与科技相结合的未来智桥,建成后必将成为天府新区的片区焦点和地标“打卡地”。

  不只有“水滴”蜡梓路大桥与鹿溪河大桥皆具“网红范”

  不仅是水滴,在这一区域,中国五冶集团还承建了另外两座“网红范”大桥。

  蜡梓路大桥,为上承式空腹钢筋混凝土五跨连续拱桥,长316米,宽40米。上跨规划猫猫沟湿地公园奇幻碧湖,桥梁主要以传统中式现代连续拱桥结构为设计主调,结合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涂装装饰,与猫猫沟河道景观融为一体,展现了天府新区传承中国桥梁建筑国风,与公园城市、人文情怀和融统一盛景。

  鹿溪河大桥,长390米,宽43-49米,行云流水般的桥梁两侧人行景观步道,与鹿溪智谷湿地公园和谐统一,生动地诠释了人桥河景的生态美学和价值。该桥后期还考虑了智慧光彩效果,结合桥梁美学以及景观照明的基本原则来突出桥梁结构特征,采用点、线、面结合,动态与静态结合的照明方式突出桥梁的特征,以表现桥梁总体艺术造型与个性结构相结合,对桥梁的局部进行勾勒照明、重点照明,对桥梁“鱼腹”、护栏等进行泛光照明与轮廓进行勾勒照明。

  据了解,三座桥梁是天府新区核心区域——科学城片区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建成后将打通天府新区科学城路网基础设施重要的节点,进一步完善科学城路网“骨架”,为加速科学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亮相后的三座桥梁,将会成为鹿溪智谷生态带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视觉焦点和地标“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