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1月8日,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何远东通报了全州法院系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并公布了2020年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阿坝州2020年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被告人昌旺龙珍等11人犯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罪案;被告人白代成、赵建康等5人犯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案;被告人卫红强迫交易、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罪,格西彭差犯强迫交易、非法买卖枪支罪,万正山犯强迫交易罪,亚玛犯强迫交易罪,普尔巴犯强迫交易罪,李小刚犯强迫交易罪,泽肯兰尔甲犯非法经营罪案;被告人张石龙、王术明、王术德、王庆英、杨永清犯寻衅滋事罪,王庆英犯妨害公务罪,张石龙犯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杨永清犯诈骗罪,杨永清、王长江犯职务侵占罪案;陈波等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何首基、宝基等5人犯寻衅滋事罪案;吕超、向开富、吕世明犯强迫交易罪、吕超、向开富犯敲诈勒索罪和吕超犯寻衅滋事罪案;仁周、尚卡学等16人犯抢劫、敲诈勒索等罪案;索旺犯赌博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周庆犯诈骗罪,扎西尼玛犯赌博罪案;朱明福等五人犯敲诈勒索等罪案。

  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九寨沟陈波案,这也是阿坝州地区唯一一件涉黑案件,并且人数多,影响恶劣。据查,2010年以来,陈波先后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通过实施组织卖淫、非法拘禁、骗取贷款、高利放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大肆敛财,并逐步形成了以陈波为组织、领导者,陈云、李玉付、汪世泽为积极参加者,陶小平等为一般参加者的较为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利用陈波的个人和家庭收入、银行贷款、组织成员提供的资金,向100多名群众发放890余万元高利贷,采用暴力催收和组织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波及九寨县17个乡镇中的15个乡镇,并致使多名群众妻离子散、离乡背井、居无定所,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经公开开庭审理,陈波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组织卖淫罪,非法拘禁罪,骗取贷款罪,敲诈勒索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涉黑人员也均以获刑或受罚。

  何远东在通报中介绍,三年来,全州法院一审共受理刑事案件1591件2413人,受理二审65件166人。受理涉黑恶案件19件139人,其中涉黑案件1件18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35人,涉恶势力案件12件76人,治乱案件3件10人,共判处罚金972.6万元,追缴违法所得966.11万元,责令退赔183.77万元,均已全部审结。

  “通过审判,我们依法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彰显了全州法院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为净化全州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做出了积极努力。”何远东说,下一步,将完善信息互通、草原监管、禁止赌博、基层治理、舆论引导、律师调用机制,努力实现“办理一批案件,净化一方环境”。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工作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宣读了全州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