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张庭铭

  1月11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自2020年12月我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各市(州)按照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省700多个接种点累计接种40余万剂次。

  成都市:稳妥实施 压茬推进 力争做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

  成都市明确各区(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实施主体,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班,统一协调本辖区经费保障、宣传动员、疫苗分配、安全接种等工作,力争做到“应种尽种”,符合接种条件的尽可能全部接种。

  自贡市:3802名重点人群已完成新冠疫苗首针接种,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自从1月2日自贡市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目前,第一剂次已接种3802支。

  “根据全省安排,我市将于1月中旬完成重点人群首针接种工作,扩展设置接种点101个,合理规划每个点位计划接种人数。”自贡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还指定了5所三甲医院作为疫苗接种严重异常反应救治市级定点医院,组建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目前,重点人群第一剂次已接种3802支,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攀枝花市:首批设置了16个接种点,实现了全市5个县(区)全覆盖。

  攀枝花市于12月27日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该市采取了四个强化的措施全力做好做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完成首批重点人群第一剂接种工作。

  该市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4次接种人员信息摸底调查,首批设置了16个接种点,实现了全市5个县(区)全覆盖。开展技术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苗接种及应急处置专题培训10余次,培训1200余人次;确定了7所医院为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定点救治医院,对全市16个接种点分别安排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进行“点对点”医疗保障,组建了由35名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

  雅安市:首批重点人群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万余剂

  雅安市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首批重点人群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万余剂。该市根据疫苗数量、接种人群数量等实际情况,已启动了14个接种点,下一步将根据接种人群和疫苗数量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补充,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力争做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

  目前该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正顺利开展,接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接种顺畅,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巴中市恩阳区:第一时间接种800余人 无不良反应

  巴中市恩阳区自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来,严格按照统一部署,狠抓强化引导摸查底数、规范接种流程、保障后续安全三个关键环节,全力做好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

  根据人群分布,该区首批开放了3个接种点,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明确体温测量、健康码扫描、健康询问等固定流程,分批次通知接种人群,确保规范有序、安全高效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目前,第一时间接种800余人无不良反应。

  据悉,该区储备后备接种点15个,将根据任务安排随时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