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月12日,达州发出“致达州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倡议:非必须非紧迫不返乡,尽可能留在当地过年,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切实做到“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握手、用公筷、少聚集”。确需返乡的,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全文如下——

  亲爱的农民工朋友: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谨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严峻考验。年初,你们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号召,宅家战“疫”;疫情趋缓后,你们奔赴各地返岗复工,以大巴山人的朴实、勤劳,谱写了一曲战疫情促生产的奋斗之歌,展示了达州人民的良好形象。我们代表700万家乡人民道一声感谢,您们辛苦了!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春节来临的人员流动也给国内疫情防控增加了巨大压力。为了应对疫情采取的必要措施势必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旅途中一些难以把握的状况使出行面临较大风险。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我们倡议:非必须非紧迫不返乡,尽可能留在当地过年,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切实做到“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握手、用公筷、少聚集”。确需返乡的,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乡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时刻关心牵挂着你们!我们将积极走访慰问留守老人儿童,代办或网办相关证照手续,切实帮助解决您们的实际困难。如果您在异乡存在拖欠工资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我们将积极协调当地劳动监察机构及时妥善处理。

  当前,农民工对各地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凸现,各地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关心保障农民工的举措。“温暖回家路,异乡也是情!”无论您身在何处,爱始终在您身边!无论您在何处过年,年味都是那么浓!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达州籍农民工朋友在新的一年里,事业宏发、财源滚滚、牛年吉祥、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达州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通川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达川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万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大竹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渠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开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