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月12日,攀枝花市召开 “春雷行动2021”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将以“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为主题,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不断织紧织密防控网络。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3月31日。

  据了解,本次行动将采取“6+1”模式,即:在攀枝花统一部署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6个执法子行动,以及自选整治重点,开展节令性食品安全执法行动。

  发布会上,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成为关注重点。

  “研究表明,温度越低,新冠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冷链的低温环境为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存活空间。” 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光伟介绍,目前,攀枝花市场常见的进口冷链食品主要有牛肉、羊肉、猪肉、鸡鸭副产品、虾、巴沙鱼块等多种产品,来源主要有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越南等多个国家。

  面对不少消费者提出的“冷链食品还能吃吗”这一疑问,王新伟作出解释,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来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新冠病毒感染。“不必过于恐慌,坚持做好常态化‘人防、物防’工作。” 王新伟说。

  相关防控工作已经开展。据了解,攀枝花以冷链食品作为“物防”重点,坚持冷链食品风险防范与从业人员健康防护并重,围绕物流链和产业链从进口、运输、贮存、加工、销售、餐饮等环节持续加强防控,持续督促市场主体落实进货查验、全程追溯、全面消毒等措施。

  据了解,攀枝花市场监管局同步建立部门协作机制,联合卫健、商务、交通运输、海关、农业农村等部门组建了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冷链物流全程布防。此外,推动全市冷链市场主体通过“川冷链”平台建立追溯体系,采取举办专场培训、印发宣传手册、上门服务指导等多种方式,推动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用好“川冷链”,目前,攀枝花已有503家企业入驻“川冷链”平台。

  为筑牢入攀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防线,自2021年1月2日起,攀枝花实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经过集中监管仓查验资料、消毒、核酸检测,合格后携《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才能上市销售。”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兴华说。

  与此同时,还组织对生产加工、贮存、销售各环节的冷链食品、外包装、从业人员开展采样和核酸检测,并结合实际情况落实预防性全面消毒。

  “采取暗访检查、督导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全面督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李兴华说。

  下一步,攀枝花还将调整充实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整合部门力量守住“五条防线”,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入川冷链食品等重点产品仓储、物流、市场等环节的监管和追溯,确保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四个不得、三个专用”,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冷链物流“物传人”途径,筑牢百姓健康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