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业”现象普遍  考研考公进国企

  受到疫情、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等叠加因素影响,不少学校未就业学生比例增加,毕业生就业选择更趋自主化、多元化,“慢就业”现象比较普遍。具体来看,未就业学生主要有升学和“二战”公务员或国企、事业单位两大类选择。

  成都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升学占比18.30%,与2019届相比上升了3.89个百分点。部分毕业生“延缓面对就业困难”而选择升学。四川大学2020届毕业生国内外继续深造总计512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1.99%。其中本科毕业生国内外继续深造4383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50.86%,较上一届增加4个百分点。

  成都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刘颖目前在北京化工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我看来,读研是一个顺其自然的选择。”刘颖告诉记者,研究生学历是不少大型企业用人门槛之一,读研不仅能丰富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也是为未来就业作准备。

  四川农业大学未就业本科毕业生主要在“准备升学考试”(56.11%)和“准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公开招录考试”(25.45%)。毕业研究生目前主要在“准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公开招录考试”(60.78%)。

  西南财经大学2020届毕业生也呈现出“慢就业”情况,70%以上学生认为疫情对就业带来了影响,例如招聘岗位减少、签约放缓以及各地区公招考试延迟。

  四川农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温余翠就是“二战”考研的。2019年底,温余翠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以几分之差与四川大学社会学专业失之交臂。去年12月,温余翠再次参加研究生考试,目前正在等待成绩公布。“只有进入喜欢的研究生专业,才能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

  “受疫情影响,不少同学都更看好一份稳定的工作,考公务员的竞争非常激烈。”西南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杨同学告诉记者,她面试过六七家用人单位,但未找到心仪的工作,目前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只要能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脚步慢点也没关系。”杨同学表示,公务员收入稳定、社会地位相对较高,自己比较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