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江芸涵 张雨瑄 范芮菱

  总体就业率较2019届下降

  就业进程相对放缓

  第三产业相关专业就业情况受冲击较大

  疫情背景下,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更加引人关注。近日,四川各大高校陆续公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包括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薪酬、就业地区等多项数据。

  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究竟如何?疫情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就业有哪些新趋势?记者对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0余所四川高校发布的报告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整体就业率下降  川渝吸引力强劲

  就业率是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记者梳理发现,与2019届相比,四川大部分高校的就业率有所降低。

  四川大学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该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2.07%。而2019年为92.64%。

  四川农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6.82%,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7.24%,研究生就业率为84.05%。而2019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2.45%,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2.23%,研究生为94.17%。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杜彬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该校实现就业的人数较少,旅游管理等第三产业相关的专业就业情况受冲击较大。

  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也表示,在疫情影响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进程相对放缓,许多企业的招聘会日程推后,给学生就业带来了一定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