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近日,四川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四川将帕金森脑起搏器手术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1月7日,四川省医保局回应称,因价格昂贵等原因,脑起搏器暂未纳入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未来将积极研究。

  澎湃新闻注意到,对于“脑起搏器纳入医保报销”,国内已有部分地区予以推进、落实。

  四川:暂未纳入省基本医保基金,将积极研究

  该四川网友称,其母亲患帕金森病长达7年,其间只能靠药物治疗。“三十多万元的脑起搏手术费用太高昂,是很多家庭都承受不起的。”该网友称,自己看到母亲深受病痛折磨而束手无策,“恳请四川省参考别的省份,将帕金森脑起搏器手术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内”。

  1月7日,四川省医保局回复,目前,该省基本医疗保险为市(州)级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医用材料医保支付政策全省尚未统一。帕金森病外科手术治疗植入的脑起搏器由于价格昂贵等原因,也暂时没有统一纳入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四川省医保局的回复称,据了解,国家医保局将建立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医保准入制度,实行高值医用耗材目录管理。下一步,四川省医保局将按照国家部署,进一步完善高值耗材医保管理办法。“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将积极研究,努力逐步提高参保人员待遇水平。”

  据《科技日报》2020年4月报道,我国约有300万帕金森病患者,患者人数排世界第一。植入脑起搏器,又称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是国际公认的帕金森病中晚期治疗最优神经外科疗法。其原理是,医生在患者脑内特定神经核团植入直径1.2毫米的电极,由起搏器发放高频电刺激,抑制过度兴奋的神经元,从而减轻帕金森病症状。

  目前国产脑起搏器植入价格在10万至20万元,进口脑起搏器在30万元左右。高昂的费用是影响患者接受DBS疗法的一大“绊脚石”。也因如此,呼吁脑起搏器手术费用进医保的声音一直存在。

  比如,2019年黑龙江“两会”期间,该省人大代表林志国就建议,针对“应用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患者较少”的现实,该省应将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根据国产和进口脑起搏器的不同型号,设定不同的报销比例。“结合我省经济发展情况,报销比例可以设置在50%至70%之间。”林志国说。

  国内部分地区已纳入报销范围

  2020年12月底,河南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称,其母亲患有帕金森,医生建议安装脑起搏器,但费用在30多万元左右。“父母都是下岗工人,靠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家里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安装脑起搏器。”该网友呼吁尽快将脑起搏器纳入河南省医保报销。

  河南省医保局彼时回应称,根据医疗机构申报情况,省医保局已组织相关专家对“脑深部电刺激系统置入术、神经刺激器更换术”完成立项评审,并纳入省河南《关于确定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020年第二批)的通知》,已于2020年9月21日下发执行,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该项目的医保支付类别确定为丙类(个人自费),下步工作中该局将根据医保基金运行状况组织专家适时进行评审调整。

  澎湃新闻注意到,对于“脑起搏器纳入医保报销”,已有部分地区予以推进、落实。2018年4月1日“世界帕金森病日”起,在上海市医保局的大力推动下,DBS正式被纳入上海市医保名录,患者最多可享受5万元报销。据《文汇报》2019年4月报道,该政策落实一年,定点医院瑞金医院“安装脑起搏器的患者同期增加了50%”。

  2016年,江苏省将脑深部电刺激疗法正式纳入江苏医保和新农合,报销额度最高可达6成。据《苏州日报》2017年1月报道,该政策在苏州落地后,根据目前相关器材的费用计算,一个帕金森病患者安装双侧不可充电脑起搏器可以报销6.4万元,安装双侧可充电脑起搏器则可以报销4.1万元;此外,进行植入手术需要的其他费用预计2万余元也几乎全部纳入医保。

  另据青岛媒体报道,青岛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帕金森救助项目”,将进口起搏器纳入报销范围。2016年10月,国产起搏器也纳入进来。2017年元旦起,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实施,帕金森手术报销比例从原本的70% 提高至80%。此外,云南、陕西等地也有类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