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面临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和疫情防控严峻形势,1月11日,全市召开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在各区县设立分会场,全面展开疫情防控部署。副市长雷刚到主会场安排部署工作。

  据市人社局初步摸排,预计我市今年春节前返乡农民工人数在70万人左右。截至1月11日,已返乡农民工约7.4万人,其中省外返乡约4.8万人,省内返乡约2.6万人。

  耐心劝

  返乡和外出者须提前报备登记

  面临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已明确要求:教育引导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鼓励农民工错峰返乡返岗、春节期间不出行不走亲访友,切实减少节前节后人员流动、聚集。

  1月11日,全市召开的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对中、省、市有关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落实。

  会议明确,全市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意愿摸排,通过信件、短信等方式尽量劝告外出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不返乡,对确有需返乡的,应向当地村组织提前报备。同时引导群众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旅行,确需外出者须到村社做好报备登记。

  对在务工地过年的农民工,各地要及时全面做好防疫政策宣传、劝留安抚、帮难解困等帮扶关爱工作。市卫生健康部门将加强疫情动态形势的分析与宣传,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态势和防控进展,做到科学引导舆论、稳定群众心理预期。 

  严格防

  对来自中高低风险区人员进行分类管控 

  按照会议要求,我市将对春运期间的重点防控措施、重点防控人群、重点防控区域进行分类管控。市交运部门将严格落实旅客体温监测、交通场所和交通工具通风消毒、司乘人员口罩防护和“川行通”信息登记“四个100%”,严格执行汽车客运站“七不出站”规定,同时加强与地方防御协调联动,做好发热乘客的流管移交等工作。

  市交运部门还将做好定制客运班线的个性化运输服务,落实运力补充和调度,减少农民工在市域内出行中转换乘及候车时间,进一步方便零散农民工出行。加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农民工集散点出租汽车、公交车的运力保障和应急调度,合理安排公交出车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增加运力投入延长运营时间。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村社网格作用,做好外来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摸排工作,务必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对河北、北京、辽宁、黑龙江等疫情严重省市的低风险区来遂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落实居家观察;对其他省市的低风险地区来遂人员将严格监测其健康码,并健康监测14天;对从高中风险地区来遂人员,须提前向目的地所在村社进行报备,返乡时应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证明,到达后落实相应隔离措施。

  全市将严格加强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商超、歌舞娱乐、农贸市场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 

  坚决控

  严控聚集性会议与活动

  据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将严控聚集性会议和活动,确需必要的大型会议和活动应进行申报,并由举办者制定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由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应急预案。

  针对春运疫情防控,我市将进一步尽快完善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组(专班)运行机制,调整充实工作力量,视疫情发展情况专班人员要集结归位、集中办公。各地工作组(专班)将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上下联通、协调联动,严格坚持周报、日报调度制度,保持疫情防控“体系不变、队伍不散、力量不减”,保证一旦出现疫情能第一时间响应,有力有效服务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牵头统筹做好农民工节前返乡、节后返岗相关工作,加强与工作组成员单位和驻外服务站等部门对接,确保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市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防疫物资保障机制,充分利用返乡服务站或在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返乡服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和温馨服务。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将积极谋划节后农民工返岗就业调度工作,及时掌握农民工出行需求,提前部署好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服务、专车专列服务等工作。

  据介绍,全市将形成返乡农民工信息动态摸排机制,建立返乡农民工信息管理台账,随时掌握他们的行程和行为轨迹,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提供工作支撑。建立农民工返乡返岗全程监测预警机制,对农民工返乡返岗整个行程和返乡后每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要进行全链条式的排查,及时查漏补缺。

  (全媒体记者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