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1月13日下午,由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国网广元供电公司配合对广元市利州区2家重点“转供电”主体及终端用户代表开展了转供电政策宣传暨提醒告诫座谈会。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对转供电加价行为进行整治是对于部分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物业底商等转供电环节存在不合理加价现象进行的优化管理。

  会议要求转供主体要高度重视、自查自纠,严格执行电价政策,对终端用户收取电费时,不得突破最高限价;一般工商业终端用户可充分利用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查询转供主体加价水平,若发现加价风险,可通过12315价格监管平台热线对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各部门之间也要加强协同配合,狠抓落实,确保打通降价“最后一公里”,把降价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转供电终端客户。如有拒不执行转供电电价政策的将由市场监督部门依法查处,从严处罚。

  据悉,2020年,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联合开展全面清理,走访摸排转供电终端用户230余个,摸底调查转供电主体248家、终端用户8485户,发放政策资料8000余份,与此同时还加大了对转供电主体违规分摊电量、电费等违法行为查处整治力度,约谈企业89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督促企业清退多收电费516万元,对电价进行了规范管理,目前终端用户平均电价约为0。 68元/千瓦时,较整治前电费平均降低0.7元/千瓦时,共减轻终端用户电费负担约1.33亿元。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