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1月1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12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2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四川占据2席,分别是雅安和遂宁,具体排名分别为第12名和第14名。此外,在2020年1-12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中,雅安和遂宁再度上榜,分别排名第12名和第18名。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从2018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每半年发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名单。

  从去年12月整体情况来看,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7.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PM10平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

  众所周知,冬季是四川大气污染敏感期、风险期。为加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四川借鉴夏季臭氧防控帮扶经验,于去年12月10日对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自贡、内江、宜宾、泸州、达州、南充、广安等12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启动帮扶工作,目前已检查点位上千个,解决了一大批涉气环境问题。而从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去年12月最新数据看,四川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工作效果较为明显。

  “接下来将继续加压加码。”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全力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