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北京工程局供图中铁北京工程局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15日12:30,经过数小时的连续施工,时速350公里自宜铁路跨度最大的现浇连续梁——釜溪河双线特大桥主跨实现合龙。这一全线重点工程的攻克,为项目建设如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釜溪河双线特大桥位于自贡市沿滩区王井镇太原村,全长1941米,主跨以60米+100米+60米现浇连续梁的方式跨越釜溪河。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主跨部分的中间部位正在合龙施工,几台机械伸出长长的手臂,将混凝土从地面传送到27米高的铁路桥面。

王眉灵摄王眉灵摄

  桥梁架设比较常见的施工方法,是在梁厂预制梁板、再把预制梁拉到现场进行架设。中铁北京工程局自宜铁路项目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柴敬尧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大桥其他部位的跨度30来米,预制梁重越1000吨。“但主跨为2个60米和1个100米的梁,如果预制梁,仅100米跨度的梁板就重达2500吨,难以运输和施工。”为顺利跨越釜溪河,釜溪河双线特大桥主跨为60米+100米+60米的连续梁;由于跨度长,不适宜预制梁,因此采用了现场浇筑的方式,采取全封闭挂篮悬灌法施工。

  临河、高空,加上釜溪河水位常年保持在9米左右,这让釜溪河特大桥连续梁施工呈现跨度大、结构复杂、线性控制精度要求高等难点和特点,成为了自宜铁路的重点工程。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建设精度,中铁北京工程局自宜铁路项目部采取了BIM技术,对混凝土定点布料进行模拟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并采用桥梁线形监控系统,对施工进行全时段监控,以确保桥型符合设计,在施工中“不走样”。

  釜溪河双线特大桥实现合龙后,确保了标段架梁通道的通畅,为后续箱梁顺利架设和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速350公里自宜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蓉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长约82公里,总投资186亿元。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中伟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自贡、宜宾与成都东部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自贡、宜宾等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时,还将与成自铁路对接,形成从成都经自贡到宜宾的全程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大通道,对于打通四川省南向出海陆路大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目前进度计划,自宜铁路预计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