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截至1月8日,四川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000057户,在“十四五”开局之初市场主体规模即迈上700万新台阶。其中,企业179.81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25.69%。这是记者1月15日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十三五”时期,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和拓展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推行了一系列登记注册便利化制度措施,特别是在推动复工复产方面,依托“营商掌上办”、“一日开办”等市场准入制度创新,“一窗通”、“营商通”等智慧登记服务平台赋能,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全省市场主体的活力与潜力进一步激发。截至2020年底,全省市场主体发展年同比增速位居全国第五,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国第六,并于“十四五”开局即实现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七百万,市场主体发展跑出“五六七”的强劲新活力。

  落实“六稳”“六保”,以制度创新助推年同比增速居全国第五

  2020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124.51 万户,同比增长23.58%,增速位于全国第五位。其中,新登记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租赁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五个行业的企业户数合计占全省新登记企业的80.78%。

  在后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关键阶段,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办结”的通知》等多个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文件,切实引领全省市场主体实现逆势增长。从新增热点行业来看,全省以人口和市场规模引领的大市场、大消费优势,以及科技创引领的新业态、新动能优势均进一步得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