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韵 尹翔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年轻夫妻意外离世,留下1岁多的幼童以及刚刚按揭购买不足半年的期房,家中老人无力继续偿还贷款……关键时刻,开发商的一系列义举让这家人看到曙光。

  记者1月15日从德阳绵竹市方面获悉,近日,绵竹某地产公司负责人将43万元现金捐赠给了家住紫岩街道的当事家庭苏阳(化名)小朋友,作为他以后的教育基金。“能够收到这笔爱心捐款,这份感激之情真的难以言表。”苏阳的爷爷奶奶表示。

  年轻夫妻意外去世 房贷还款愁煞老人

  2020年8月,苏阳的父母在绵竹按揭了一套总价值42.6万元的期房。“当时首付了13.6万,目前还了三期房贷。”苏阳的爷爷称,2020年11月下旬,儿子儿媳因意外不幸离世,留下了1岁多的孙子。由于自己平常在外做点零工,妻子在家务农,一家人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根本无法继续偿还房贷。

  无奈之下,苏阳的爷爷找到开发商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黄磊,寻求解决办法。“当时我们希望能够退房,把首付款留给孙子,作为他以后的教育基金。”苏阳的爷爷称,他将家里的遭遇和当前的想法告知黄磊后,对方很快将情况向上级汇报。

  开发商退还首付款 欲赠送期房被婉拒

  “公司负责人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我们尽快退还首付款,帮助他们一家人渡过难关。”2020年12月,该地产公司负责人多次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协商解决办法。黄磊称,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商量后,公司决定一次性还清剩余贷款,将房子从银行解押出来。

  2020年12月底,办理好相关手续后,黄磊将首付款和三期房贷款全部退还给了苏阳的爷爷奶奶。为了表达感谢,两位老人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黄磊手中。

  “苏阳的父母千挑万选以后,才决定在我们公司购房,我们很感谢他们对公司的信任。对于夫妻俩的遭遇,我们深表同情,现在公司也想为苏阳献上一份爱心。”今年1月初,黄磊找到苏阳的爷爷奶奶,表示公司愿意将这套期房赠送给小朋友,二老委婉拒绝了这份好意。

  再捐43万 为幼童设立“成长基金”

  1月12日,黄磊来到苏阳的家中探望慰问,详细了解最近的生活状况,并称,公司决定另外捐赠与该套房同等价值的现金,作为苏阳小朋友的成长基金。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真的非常震惊,我们辛苦了大半辈子都挣不到这么多钱,真的太感谢他们的这份爱心举动了。”苏阳的爷爷表示,以后将好好教育苏阳,让他长大以后也成为一个知恩感恩的人。

  1月13日下午,在黄磊的陪同下,苏阳的爷爷在银行为孙子办理了专用账户,并将这笔现金存入。据悉,在了解到该地产公司的善举后,银行加班加点为苏阳量身制定了成长计划,其家人可以每年支取两万元用于他的读书、生活;20年以后,再支取剩余的本金和利息,确保小朋友无忧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