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近日答复网友问询的该县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问题时表示,该县目前还不能启动撤县设市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将适时启动撤县设市工作。

  2020年12月26日,有网友通过中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县长信箱”提交信件,咨询“中江县撤县设市或撤县设区”的问题:“中江县以后会不会撤县设市或者撤县设区呢?”

  对此,中江县民政局2021年1月4日回复称,“中江县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发展,全县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大幅提高,为抓住新一轮城镇化发展机遇,中江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撤县设市工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撤县设市工作进行了调研,但中江对比国家现行撤县设市标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差距,目前还不能启动撤县设市工作,待条件成熟后,我县将适时启动撤县设市工作。”

  中江县隶属于德阳市,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全县幅员面积2200平方公里,总人口137.86万人。中江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西临成都,北依绵阳,南靠遂宁,是德阳市版图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级行政区,是成都1小时经济圈和成德绵、成南渝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江县是德阳市目前所辖六县(市、区)当中唯一的一个县,其他五个区市分别为旌阳区、罗江区和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