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1月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六大方面出台了17项重点举措,明确了我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

  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有哪些突出特点?在为上市公司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方面提出了哪些举措?针对上述问题,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采访,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个股平均市值位居全国第四

  问:我省上市公司的总体情况,在全国的排位如何?

  答:截至2020年末,我省A股上市公司136家,总市值超3万亿元,数量、市值均排名全国第8位;个股平均市值226亿元,排名全国第4位。

  问:当前,我省上市公司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答:上市公司已成为我省经济的“基本盘”。从2020年前三季度来看,136家上市公司占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不足1%,利润总额(扣除金融业)相当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成。但是我省上市公司还存在一些问题,从整体上看,上市公司经济证券化率与东南沿海发达省份存在差距;上市公司行业结构有待优化,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不高;地区分布不均衡,部分市州还没有上市企业;从个体上看,一些公司盈利能力不强,成长性不足,用好资本市场功能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少数公司大股东盲目加杠杆、公司治理不够完善等问题。

  “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问:能否简要介绍下《实施意见》的内容框架和总体目标?

  答:《实施意见》从积极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持续优化综合服务供给、分类解决上市公司重点难点问题、着力确保上市公司退出平稳有序、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六方面出台17项重点举措。总体目标是显著提高上市公司运作规范性,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效支撑,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我们注意到,《实施意见》在做大上市公司增量、做优上市公司存量方面提出很多工作举措,能否给我们介绍下?

  答:做大增量方面,扎实开展上市培育。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做实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根据企业的行业、规模、财务等情况,结合企业意愿,将入库企业择优分类归入五个“100家”企业库,邀请相关专家、金融顾问对企业进行针对性专题化培训。做优存量方面,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方式,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资源整合,做优做强。支持上市公司稳妥有序开展境外并购,打造行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