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徐梓胜)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卫健委获悉,乐山有序推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5日,全市已接种1.5万人,无一例严重异常反应发生。

  据了解,在2020年12月,乐山市已经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接种的重点人群为年龄在18岁至59岁之间,重点人群接种优先保障海关、边检人员,国际交通机组、司乘等人员,冷冻食品加工、运输及销售工作人员接种。同时,加快推进因公出国、对外劳务派遣、留学生及因私出国人员,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基本社会运行保障人员接种。  

  为保障接种工作规范开展,乐山市积极开展人员培训,累计培训预防接种人员、医疗救治保障定点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和救治人员、院前急救人员300余人次,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已设置28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点主要设置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大型综合医院,根据工作需要也会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所有接种点都分设了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4大区域,所有接种点均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医疗组现场值守,确保接种人员安全接种。

  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乐山市还将在做好现阶段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压茬推进养老机构、高校、教育行业、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重点人群接种工作。

  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现行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也始终不能放松,每个人都要继续长期做好个人防护。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社会疫苗”作用,这也是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最易接受、最有效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