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数”说2020

  “陈述时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穿靴戴帽,力戒形式主义。”随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黎明宣布述责述廉开始,“考生”依次走上述责述廉席,讲担当、摆履责、晒家底。

  台上短短6分钟,却是台下一年功。聚焦“责”与“廉”,把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说清道明,这可需要做足功夫。12名大会陈述对象做出不约而同的选择——让数据说话。

  “坚决支持查处脱贫攻坚、民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5件138人。”

  “机关文件制发量同比下降12%,综合性会议同比减少53.5%,宣传标语口号压缩50%以上。”

  “2020年,全年接受群众来电30066次,协调解决问题25186个,群众对热线服务满意率为100%。”

  ……

  有没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选好干部,有没有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诿扯皮、久拖不决,有没有时刻绷紧反腐倡廉、带头遵纪守法这根弦,不触“红线”,不越“雷池”……面对一项项“必答题”,“考生”如实报告、直奔主题。少了华而不实,多了数据支撑,这样的述责述廉让人信服。

  尽管已是自己担任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后第二次站在台上述责述廉,天全县委书记余力依旧感到“压力山大”,不过他明白,要“述”好,就要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问题短板进行梳理总结,还要对现场不可预料的问题充分准备。整个过程既是对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现场检阅,更是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鞭策提醒。

  持续3个多小时的述责述廉会,12份“年终答卷”已一目了然。

  真问真评真出汗

  询问和质询环节是会议的“重头戏”,具体会被问到什么问题,述责述廉对象事前并不知情。

  近年来,石棉县一些县级部门(单位)先后发生数起公职人员挪用公款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潘华燚一针见血,质询石棉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瑜锋,“这些案件造成巨大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充分暴露出石棉县相关行业部门还存在监管缺失、制度执行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请问,你作为县委副书记、县长,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的?”

  “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财务制度机制不健全,单位日常监管不到位,财政审计监督有缺失。”张瑜锋态度诚恳、直面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措施并作出承诺:“第一,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第二,健全会计出纳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第三,每年组织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清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类似案件发生。”

  类似这样“真枪实弹”的提问,在大会现场问答环节频频“上演”。

  “2020年4月,市纪委就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对你进行了函询。请问,你是如何认识和对待这次组织函询的?”

  “2020年6月,你县新增一起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你也因此受到市纪委监委的约谈。请问,之后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县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2020年,市委巡察发现你区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在接待管理、差旅费报销、发放补助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请问,这些问题都全面整改了吗?”

  ……

  一个个不留情面、直击痛点的提问,让台上的述责述廉对象挨个“体验”了一盘,也让台下的参会者都跟着捏紧一把汗。

  省党代表、市监委特约监察员、雅职院中医与康复养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祝继英会后接受采访表示,“这样的‘考场’让我记忆深刻,对我们每一位参会的同志来说,都是一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动教育和实践。”

  变“一时严”为“一直严”

  述责述廉和询问质询结束后,现场进行民主测评,更是让述责述廉对象们如坐针毡。

  现场,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受邀列席全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共44名“考官”,结合述责述廉、询问质询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测评。测评采取无记名方式,测评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现场填写并当场公布结果。

  评,自然也得够“狠”。

  正如市政协委员、市监委特约监察员、雅安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张婧所言,“当场公布测评结果,给大会述责述廉对象增添了无形的压力和干好工作的动力。”

  不仅如此,民主测评后,大会主持人还当即通报了2019年度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点名道姓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压力升级,迅速从场内延伸到了场外——

  有的述责述廉对象“述后”把问题整改责任直接转嫁给工作人员,上报的整改报告出现“同意”“同意报送”字样,或加盖单位公章,或冠以所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红头文件;

  有的述责述廉对象未对反馈意见进行深入分析和深刻反思,问题整改见子打子,举一反三不够到位,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甚至顾左右而言他;

  有的述责述廉对象空泛表态多,无针对性整改措施,只图完成报送任务,不注重整改成效。

  述责述廉,“述”“问”“答”“评”只是手段,做好述后“改”的文章才是关键。述责述廉大会结束后,市纪委将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总结,向市委作专题报告,并将民主测评结果和收集的意见建议书面反馈述责述廉对象本人。以此继续抓紧抓牢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持续传导工作压力,让“一时严”成为“一直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你身上扛了‘党组织书记’这一职务,那就必须要驰而不息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是职责所在。”会后,余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定有力地说道。

  本报记者  伍悦/文  郝立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