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半个月 各地团年饭平均退订率达5成以上

  “国庆大假一过,我们就开始提前准备元旦春节的团餐预定了,没想到会遭遇这样的情况。”吴万蓉说。

  按常规,每年国庆节结束之后就逐渐进入了春节团拜宴、年夜饭的预定旺季,尤其是从12月底到来年的1月,更是订餐密集期。在红杏酒家,一个月订出去三四百桌,这还是基本水平,特别火爆的时候,“排轮子”订餐,就算排两三轮也不一定有空位。

  但今年情况很不一样。根据红杏酒家订餐本上的日期显示,虽然早在去年国庆节后就有顾客提早预订了腊月二十九、大年三十和正月前几日的家庭宴席,但前来订餐的顾客和往年相比减少一大半。大型团拜宴同样也受到影响,截至目前一共才接到5场团宴订单。

  “我们接到的团拜宴订单一共才20多桌,现在这20多桌全部取消了,只剩60多桌小型家宴保留。”吴万蓉说,有些是顾客直接取消,有些则是餐厅主动建议退订。

  成都老房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团宴退订率同样达到50%以上,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年夜聚餐则影响不大。“去年1月,老房子一个餐厅的订餐数就是700多桌,超过7000人,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共还不到150桌,估计1月整月最多也就2000多人。”公司负责人熊江华做了统计对比。在他看来,大型宴席对老房子餐饮的经营十分重要,稍微大一点的单店,宴席占比达到餐厅营收的40%左右,这意味着今年春节或将很难迎来销售旺季。

  乐山、南充等省内多地情况也类似如此。作为乐山当地一家老牌四星级酒店,金海棠大酒店往年在春节期间承接了大量的婚宴、寿宴,几乎场场爆满。但随着各种大型宴席取消后,酒店预计损失在400万元左右。南充大蓉和酒楼负责人于烈阳则透露,目前不少顾客选择将宴席改期到今年5、6月份,而这部分大多都是婚宴,春节大型团拜宴则基本都取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