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花式开席 “就地过年”留住庞大消费群体

  尽管大型宴席“退订潮”席卷了各大餐饮门店,但春节作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七天长假期间,国民餐饮消费的大量需求仍在。特别是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庞大的非川籍群体无疑也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个餐饮企业想出各种应对招数,在就餐形式和菜品创新方面花足了心思。

老房子推出“元年佛跳墙”头盘硬菜,消费者只需手机点单,即可送菜上门。老房子推出“元年佛跳墙”头盘硬菜,消费者只需手机点单,即可送菜上门。

  “今年我们主打家宴头盘菜,特意包装推出元年佛跳墙和干烧海参两款‘硬菜’,连锅带菜全部齐备,就算在家吃年夜饭,也能拿得出手。”熊江华说。在手机小程序里,顾客只需要选好预定的菜品,餐厅就会提前制作好,按约定的时间直接送货上门,等到家宴开餐时,只需根据说明步骤简单加热,就能摆上宴席了。

  红杏酒楼也推出了半成品大众菜。特别是比较复杂的菜品,都做成了类似的净菜,买回家后简单炒制烹饪一下就能上桌。

 家宴半成品。 家宴半成品。

  在该酒楼一楼大厅入口处,鲜红色的招牌上,格外显眼地标注着“春节照常营业”的宣传牌,并打出了“大年初一起照常使用美食券”的提示语。对此,吴万蓉说,为吸引顾客消费,餐厅每年都会推出菜品满100返60元的促销券,但大年初一就能用券抵扣消费,这还是头一次。

  除了在家吃团年饭,还有很多人特别是“就地过年”的异乡人,依旧选择到餐厅酒楼聚餐。为做好疫情防控,日前四川省商务厅在发布的《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中明确提出,应控制餐厅(馆)就餐人数,拉开桌间距,同时对于合餐顾客,应提供公筷公勺等。

  对此,乐山金海棠大酒店创新布置了就餐环境:一是把人数较多的大家族聚餐,从一个大包间拆分成在几个单独的小包间中就餐;二是在大厅的就餐区,每桌之间用屏风或绿植隔开,尽量确保有效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