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最近,空气质量的话题又成为朋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论主题。有的说,天天出太阳,还有污染,咋回事呢?有的说,天气挺好的啊,怎么四川还有12个城市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了?带着疑问,1月22日,记者采访了四川气象和环保领域的专家。

  升温、增湿、多雾

  多个城市颗粒物浓度突增

  据专家介绍,四川连日升温、增湿、多雾,且出现多层逆温,导致盆地内多个城市颗粒物浓度突增。19日,达州和雅安出现轻度污染;20日,盆地内大气边界层平均不足600m,早晚均出现了多层逆温层,全省14市出现区域污染,其中达州为中度污染。目前,区域性污染仍在持续,个别城市出现了短时重度污染。截至1月22日10时,本轮污染过程较前轮过程(11至16日)增温1.2℃,平均相对湿度增加5%,气象条件更差,污染形势更严峻。

  值得关注的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二次转化产物快速增长与扬尘颗粒物污染叠加,是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上述污染物和空气里的水汽在光照作用下,极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硝酸盐(颗粒物的成分之一),这个过程需要较大的湿度和较强的光照,当前的天气刚好符合这一条件,可谓是推波助澜。

  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污染期间,氮氧化物二次转化速率快,为0.11-0.51,其二次转化生成的硝酸盐快速增长是污染的主要原因。个别城市二氧化硫二次转化速率由0.5上升至0.62,远高于其他城市,表明燃煤排放对PM2.5贡献突出。此外,个别城市有机物质量浓度一直保持高位,占比达35%。一些城市PM2.5/PM10低于0.6,表明在建工地和道路扬尘排放对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