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这个周末降温还是有点明显。

  以成都为例,温江国家气象站的实况监测显示,1月22日最高气温为16.3℃,到24日降为10.7℃。

  但是,你可能并不觉得这两天有多么冷。再冷,还能比本月上旬下雪的时候冷吗?而且,上周五的日最高气温不仅创下本月新高,也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降温,不过是气温的回归。

  上面这张图是温江站2020年1月20日至24日气温与历史同期比较的情况(深色线为实况,浅色线为历史同期值)。看看,23日、24日,成都的日最高气温虽然回落,日最低气温却快速上升;24日当天,日最高气温、日最低气温和日平均气温全都高于历史同期值——这样的气温实在不算低。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铺垫。因为,四川在线记者最想说的是1月最后一个星期的天气,两大特征:

  1、继续小幅回归。既然气温相比历史同期走在偏高的区域,本周还要降点点。

  2、以阴天和小雨为主。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全省日平均气温大多数时候在10~12℃,变化趋势是这样的

  昨夜,盆地到处都下了小雨,高海拔地区还落了雪。但现在,盆地多数地区已经雨过天晴,说不定今天还有机会见到太阳。

  四川省气象台今天(1月25日)早间天气预报显示:

  今天白天,达州、广安、泸州、宜宾、自贡、乐山、雅安7市以及盆地西部沿山一带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间阴,盆地其余地方阴天转多云;甘孜州西北部、阿坝州北部、东部及凉山州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雪(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晴间多云。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以多云天气为主,西部沿山一带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晴间多云。

  明后两天,我省还会有些雨雪,主要集中在广元、巴中、南充、遂宁、达州、广安、泸州、乐山、雅安9市,资阳、内江、自贡、宜宾4市东部以及盆地西部沿山一带,川西高原北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周内,一共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第一股冷空气于24-27日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跟我们四川关系不大。

  第二股冷空气,则是27-29日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届时四川盆地东部有小雨,局部中雨。

  四川南部继续维持森林火险高等级天气,防火护林千万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