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蔡志凌)2020年,我市通过扎牢事前关口、管紧事中监控、做实事后评价等举措,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财政资源配置“优”起来。

  2020年初,市财政局在审核2020年度市级财政现代林业发展资金项目时,发现该项目申报资金为300万元,但项目内容和申报部门的职能职责不完全一致,根据评估建议,将预算调整为200万元。

  “扎牢事前关口,就是要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推动财政资金从传统的重投入轻绩效向投入绩效并重转变,进而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年初,通过对6个100万元以上的新增专项项目开展重点评估,重点评估项目投入经济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内容,共压减项目预算100万元。

  此外,市财政局还通过管紧事中监控、做实事后评价,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2020年,我市对72家预算部门(含下属单位)预算项目开展事中绩效监控,对推进缓慢、资金使用率低的项目资金予以收回,共收回资金932.04万元。

  围绕事后评价,我市通过建立“全面自评、重点复评”绩效评价机制,围绕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选取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21个市级财政支出项目(涉及金额3.08亿元)、1项政策和19个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及时将问题反馈至被评价单位,督促其限期整改,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通过外部监督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