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一名陕西籍年轻男子在四川峨眉山洪椿坪附近被困,处于断水断粮体力透支的状态,情况十分危机需要立即救援。峨眉山山岳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12名消防指战员前往搜救。

  经过救援队伍严密的研判得知,被困男子为陕西游客,21日上午11时许从神水阁、纯阳殿经峨眉山后山迷路后误入未开发区域,最终被困在悬崖上。幸运的是,该男子所处的悬崖上有一丝微弱的手机信号,男子及时报警。由于该男子被困地点是深山,车辆无法前行。救援队首先联系了当地派出所、景区管理处等相关工作人员,带了当地的两名向导,携带山岳救援器材装备,沿该男子行进轨迹,徒步前往洪椿坪深山区进行搜救,同时,指挥员随时与被困男子保持通讯联系,并安抚其情绪。

  在搜救途中,救援队指战员一路翻越重重崖壁,披荆斩棘,夜色中,山里大雾弥漫,GPS信号受到严重干扰,救援队只能靠着月色向被困者靠近。 23日凌晨1时许,救援队通过呼喊的方式,确定被困者具体位置。峨眉山原始森林悬崖林立,路况复杂,即使听到声音,也很难确定具体位置。在通过声音确定被困者位置后,导航显示直线距离只有三百米的情况下,但就是搜寻不到其具体位置。直到凌晨2时15分,成功找到被困游客。

  此时,该游客精神状态不佳,但并未受伤,有行动能力,从出发到找到被困者,搜救队连续奋战了13个小时。在撤退途中,由于大雾弥漫、地形复杂、悬崖林立,搜救队几乎无法辨别方位。指挥部当即下令,搜救队原地休整,待天亮后重新确定撤退路线。

  23日下午2点左右,在峨眉山山岳救援大队指战员的护送下,被困游客安全抵达山下,此时距离开始搜救,已经过了26个小时。由于该男子因擅自进入峨眉山未开发区域,有关部门将依据《峨眉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罚。

  (素材来源:乐山消防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彭晔、游明灵 视频编辑:殷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