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数字壁垒,是数字经济发展遇到的最大障碍。在打破壁垒方面,四川有哪些探索,下一步又会采取哪些措施?1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现场,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进行了解读。

  陈文涛说,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壁垒主要体现在数据开放共享不够、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均衡和数字素养参差不齐等3个方面。

  在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方面,近年来,四川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建设了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基础平台,极大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也让企业和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方便。下一步,我省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挖掘数据价值,强化信息共享,推动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避免形成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将创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推动政企合作,探索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创新应用,使数据要素资源变现形成生产力。

  在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近年来,四川推动实施了“宽带乡村”试点工程、中西部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纤、4G全覆盖以及县以上城市5G全覆盖,这些都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支撑。下一步,要加快推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实现2022年底12万个基站的目标。还将积极探索跨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跨区域数据中心共建共享机制等,努力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让更多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在提升数字素养方面,四川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培训,让各级政府、组织更多更深地认识数字经济的作用和发展趋势,自发地将数字经济发展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相结合。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宣传,如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各种论坛展会等形式,让社会各界也更多认识、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中来。下一步还将强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的数字素养培养,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力度,建设线上线下结合的数字经济政策宣传、成果展示和需求对接等平台,切实加强企业、公众对数字经济的认知力、参与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