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摄影 华小峰

  1月25日,解读《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在会上透露,四川将以成都为试验核心区域,以区域中心城市和基础较好的城市为重要区域,以国家、省级产业园区和平台等为重要载体开展先行先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成都数字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进入全球前10;“星河”智能卫星互联网工程进展顺利,太赫兹通信试验卫星“电子科技大学号”成功发射。

  数字治理方面,成都超大城市智慧治理探索取得积极进展,以数字营城理念构建了“11153”(一个“城市大脑”、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一套智能基础设施、五大智能化应用体系、三个支撑体系)的智慧城市建设顶层架构。

  开放合作方面,成德眉资“数字都市圈”也加快形成,居民身份证和社保卡遗失补办、纳税申报、居民就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成德眉资同城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