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早上到超市去买菜,如果你觉得卖一块钱的塑料袋有点贵了,那么下次你也许会记得提前准备好可循环使用的口袋再来买;点一杯咖啡或者奶茶饮料,当你拿取吸管或者杯托时,会发现柜台上摆放的几乎都是纸质产品,并被服务员或者告示牌温馨告知,请使用环保材质共同维护环境;当你在快餐店就餐时,使用的不再是白色或黑色的一次性塑料刀叉勺,而全部改换成为了木质材料……在四川的一些城市里,有意无意间你会发现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塑料制品的使用正悄然发生变化。

四川省禁塑限塑阶段性目标四川省禁塑限塑阶段性目标

  今年1月1日起,全国“限塑令”正式升级。按照禁止一批、限制一批和替代一批的原则,从塑料购物袋、塑料吸管、塑料刀叉勺,到洗面奶、牙膏牙粉等日化品中的塑料微珠、塑料棉签,再到农业生产中的农用地膜等,纷纷戴上了“紧箍咒”。

  就在新规正式启动前的一个多月,商务部出台《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全国各地的商超、购物中心、餐饮外卖等相关市场主体应对限塑令开展情况履行报告义务。来自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四川地区已登记报告的经营主体数量,在过去不到20天时间里,从全国排名第33位迅速飙升至全国第5位,限塑令不断在全省更大范围推开和落地。